离禾

坏人怀柔

《霸总自杀实录》

“我叫柏帆,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霸总,我决定在四月四日四点四十四分自杀。”



【第一次通话让我魂穿玛丽苏神剧NPC】


八月三十日凌晨四点,我值夜班。柏帆给我打电话,语气不咸不淡给自己判了死刑一场。



我得走流程,我跟他说了一大通“情真意切”的劝导,大概是说人都会有想死的时候,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拜托相信爱。


柏帆在那头嗤嗤笑,问我:“你是人吗?”


我知道我不能骂他:“不是的呢先生,我们自杀热线都是24小时真人接听的呢。”


柏帆:“你能不能不要跟个淘宝客服一样。”


我当时真的很想劝他不要等到明年四月春暖花开再给警察叔叔添堵,现在就去血染黄浦江轰轰烈烈一场也是死得其所。


我和柏帆的第一次通话就是这么隔靴搔痒,还带着一点操蛋。



【第二次通话他对我的声音发生了兴趣】


“喂?先生您好!这里是中国自杀求助热线,请问……”


“别跟我这里装蒜啦,随便聊聊吧。”


“好的,请问你为什么想要自杀?”


对面的声音沉闷下来,依旧带着欠揍的戏谑,“你看啊,我是这样想的,我现在事业有成,每天都有几百个员工对我毕恭毕敬叫柏总,两位数的漂亮妹子追着我投怀送抱,当然她们找我索吻的时候眼睛不看着我的兰博基尼我会更开心。我爸妈很早就把我丢在孤儿院,现在倒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心熊熊燃烧,每天都惦记着关怀我银行卡还有几位数。”


“你看,我是不是很成功,该得到的都得到,得不到的也不想要。”


“喂,那你死了财产怎么办?”我很不专业地问。


柏帆说,“我会把钱提出来,堆满整个房子,绿色的美元、紫红的英镑,哦,当然还有红色的人民币,然后搞个钞票怪圈,我就死在中间。”


“你想啊,那些口口声声说爱我的人,在我带笑的尸体和满地霓虹钞票中间,顾忌四周旁人目光,几度伸手又缩手,还有刚正不阿的警察来了以后徘徊在封锁现场和先拿钱在管我死因的决策中央,啧,是不是很有意思?”


“……是挺有意思。”我承认。




柏帆不说话了,我也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对于他这样的人倒是劝不回来,他是个看的太透的人。这种人合该和四周种种格格不入,然后死在金币中央。



我只好说。“那我给你读一首诗好不好?”


柏帆说好。于是我开始读。


“风雨掩埋钟声,恼人的泥泞漩涡。


为何现在触及她,为何令她伤悲。


嗳,沿着这条远离一切的道路,


没有伤痛、死亡以及寒冬的守候。


她们的双眼藉着露水睁开。”

(引号内容摘自巴勃罗聂鲁达的诗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我停下来,等着他说话。


半日光景后我听得到柏帆说,声音里带着晦涩的意蕴:


“你声音很好听,你叫什么名字?”



我只觉得我像是NPC改女主,霸总俯下身把我按在墙上问:“你这小职员挺有志气,叫什么名字?”


我说了我的名字。


他说你的名字尝起来像是一颗凛冬的露珠。


我没有问他为什么要是凛冬时分,是不是因为随时可以结冰,把贫弱的光亮冻结其中。




【第三次通话他和我探讨了四种死法,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形式】


那一次柏帆问我:“你为什么要在这里接电话?”


我觉得他问得无厘头,由是反问:“你为什么要去死?”


他会心,“好的我明白了,这本是没有道理的事情。”


我觉得我在和他工费扯淡。


不错,我喜欢。像是没有心智的霸总标配傻白甜女主,只要负责羞涩难过吃醋娇憨就好。


柏帆似乎知道我在想什么,于是说:“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玩火。”


我是个老实人,“我不知道。”


于是柏帆觉得和我没办法正常沟通,就开始给我讲他的自杀计划。


“我的自杀计划源自于我的四个梦。


“准确的说是一个四重梦境。第一层梦境是个拿着斧头的老头,他管他的斧头叫快乐。他问我,你丢的是这个金快乐,还是这个银快乐。我就知道他在骗我,我哪里来的快乐。所以这是神迹,昭示我拿斧子砍掉自己的头,这样四周的纸币上还可以染上我的血,操作得当还附赠染卡效果。


“第二重梦境是一个长着奇怪翅膀的少年,他给我看他的翅膀,一边是黑色,像撒旦的头发,一边是白色,像天使的肌肤。他问我想不想get限量版同款,并且在我拿出银行卡时附赠一个白眼。由是我明白这也是神迹,昭示我应该带着我的纸币跳楼自杀,这样围观人群真正同时达成了天上掉馅饼的梦想和茶余饭后八卦的话题。


“第三重梦境是一个看不清形状的怪物,拉着我的手说我会升上天堂。后来还塞给我一瓶安眠药。我觉着这可能是让我吃药,无痛无公害。


“第四重梦境是个很好看的仙女。那是个顶级相貌的孟浪仙女,云朵和蝴蝶梦岚围绕着她纤细身躯,姑娘跟我睡觉,说去他妈的世界,我亲吻姑娘眉心,说去他妈的爱情。我觉得这神迹不太社会主义,好像有点黄色倾向。所以我除非前三种都没死成,才会考虑这种。”






【第四次通话是四月三日,依旧是一个凌晨】


柏帆说他现在头痛,但是还不能死掉,他要等。


然后他告诉我他很害怕错过了自杀的时间,打算喝酒喝到天明。



最后他问我那日给他读的诗是什么名字,我说是《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他说很好,他要抱着诗集死在繁花和金钱中央。





那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恣肆的声音,四月四日据说市中心的大厦死了一个年少有为的总裁,鲜血和鲜花以及鲜红的钞票铺陈满地。


像一个绝佳的讽刺。




FIN






评论(28)

热度(3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