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禾

坏人怀柔

【原创】白雪公主的女儿和小木鸟

01

   我认识小雪花是在一个寂静的夏夜。我偷偷甩掉父亲派来监视我的侍从,动作敏捷地偷偷溜进那座神秘的宫殿。世人都传说这里有着全世界最美丽的公主,和那位名叫白雪的王后一样美艳动人。

  

  我想看看这位小公主是不是真的那么美丽。

  

  宫殿很大很空旷,我蹑手蹑脚地走,觉得自己真是渺小到了极点。在奢华又空旷的宫殿里,我的脚步声“踢踏”“踢踏”地回响着,造成了无数声回音,这些回音让我觉得有一些眩晕,像是冬夜里掉入无底的冰窟,一只漆黑的瞳孔深深地在冰窟下凝视我。

  

  这时候我看到宫殿大厅的王座旁蜷缩着一个人,我快步走过去,看到了一个分外美丽的姑娘。

  

  我看呆了。

  

  那个姑娘有着白雪般洁白无暇的皮肤,鲜血般美艳动人的樱唇,以及乌檀木般的、漆黑顺滑的长发。像我们的王后白雪王后一样。

  

  “你、你好…”我有点颤抖地向她问好,出乎我意料地,那个美丽的姑娘听到我的声音,一张小脸吓得惨白惨白,黑亮的眼睛霎时间笼上了一层畏惧的阴云——

  

  “喂……不要走呀!”

  

  情急之下我攥住了她纤细的小手,声音打着颤,急急地说:“我是议事大臣的儿子,我不是坏人,只是想和你聊天。”

  

  小姑娘终于慢慢平静下来,她冲我招招手,悄悄地说:“你跟我来。”

  

  

  我们猫着腰穿过挂满贵妇人画像的长廊、穿过满是价值连城古董的大厅,经过数百只静静燃烧着红色蜡烛的烛台,最终进入一间小小的阁楼。

  

  小姑娘这才畏畏缩缩地直起身来,向我优雅地行了一礼道:“我叫小雪花。”

  

  哦,我恍然大悟,“原来你就是白雪王后和国王的女儿,大名鼎鼎的雪花公主。”

  

  雪花公主有点凄凉地笑了一下,坐下来抱住自己的膝盖,我发现她瘦的让人有点心疼。她轻轻摇了摇头:“可是我不快乐,我是被掰折了翅膀的海鸥,永远都没有办法展翅飞翔,目力所及只有宫廷的盛宴和长久的落寞。”

  

  我没有想到整个国家最尊贵的公主也会有这样的悲伤,于是我问她为什么,她只是含着眼泪轻轻摇头,一遍又一遍地摇头。

  

  这时候钟楼的钟敲了十下,我知道我的父亲就要离开宫殿,于是我匆匆忙忙地和她告别,雪花公主拽住我地衣袖小小声地问我还会不会再来,我向她承诺,下一次我会带着许多有趣的东西来看她。

  

 

  02

  我没有想到第二次来这里差点要了雪花公主的命。

  

  数日之后我的父亲又一次进宫来,我也尾随,带着要送给小雪花的礼物。

  

  我正在和小雪花兴高采烈地谈论我带来的有趣的市井玩意——一只可以唱着歌飞翔的小木鸟的时候,她的母亲突然带着一队卫兵闯了进来。

  

  小雪花眼疾手快地把我塞在阁楼的角落里拿一件大衣遮蔽住,尔后提着她华贵的裙子冲下楼去。

  

  我透过木质地板的小孔看到白雪王后冷峻的面孔,她是那么的美丽优雅,可是散发出的气场却是那么的冰冷强大,她厉声质问她的小女儿:“雪花,你是不是私藏了什么东西?”

  

  雪花公主战战兢兢地摇头,把手里刚才没来得及丢掉地小木鸟藏在背后。

  

  可是这些小动作尽数落在白雪王后的眼里,王后冷哼一声,夺过小木鸟,迎着小雪花的求饶目光,王后狠狠地掰断了小木鸟的翅膀。

  

  与此同时我听见了雪花公主压抑的、让人心碎的哭声。

  

  白雪王后把被掰断了翅膀的小木鸟重重丢在地上,阴恻恻地说:“雪花,母后告诉你的你都忘了吗?”王后回收让卫兵们退下,尔后温柔地拭去小雪花脸上的泪水,她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用极其柔和的语调说:

  

  “小雪花,我是你的母亲,母亲还能害你吗?我做的事情都是为了你好。

  

  “你还小,你不懂,母亲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和你一样的善良温吞,可是结果呢?我被我的后妈追的走投无路,要不是好心的猎人看我可怜放我一马,我早就死在丛林里被野兽分食了。就是因为善良,我的后妈才一而再再而三地置我于死地,先是拿丝带!后是拿有毒的梳子!最后是丧心病狂的特制毒苹果!”王后咬牙切齿地说:“孩子,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的危险,人心有多么的险恶,只有母后我是对你最好的,只要你听我的准没错!”

  

  王后说完,摸了摸小雪花的头,大跨步走了出去。留下小雪花和她被掰折了翅膀的小木鸟。

  

  小雪花低着头慢慢蹲下,捡起破碎的小木鸟,徒劳无功地试图组装它,在诺大的空旷宫殿里,她的抽噎声一刀一刀凌迟我的心脏。

  

  我走到她身边轻轻说:“我会再悄悄给你带小木鸟来的,保准比这只小木鸟更漂亮,飞得更高。”

  

  雪花公主抹着眼泪垂着头,一头漆黑的长发凌乱不堪地粘在满是泪水的雪白面庞上,“不必了,你走吧,再也不要来了。”

  

  我大惊失色:“为什么?我惹你生气了吗?”

  

  雪花公主摇摇头,咬住自己殷红的嘴唇:“不,不是。和你在一起我很快乐,我从没有这么快乐过,只是母后会知道的,她有一面神奇的魔镜,会告诉她我的宫殿里出现了什么不该出现的人事物,母亲会毁掉所有她不想让我看到的。”

  

  她坐下来轻轻抚摸残缺的小木鸟,像是对我说话又像是自言自语:“唉,你不知道,在我很小的时候父王并没有这么冷漠,他曾经送给我一只漂亮的小鸟,我给它起名叫做里里。里里有一天从笼子里飞了出来,我为了找它跑出了宫殿,险些失足掉进湖里。母后从她的魔镜里洞悉了一切,非常生气,逼着我砍掉里里的翅膀。我死活不愿,母亲就亲手淹死了里里……”

  

  说到这里她已经泣不成声,“那些日子我闭上眼睛就能听见里里的哀叫声……我梦见它哭泣,梦见它说我背叛了我们的友谊……”

   

  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笨拙地摸出手帕递给她,笨拙的安抚她的情绪。

  

  03

  

  小雪花说的没错,王后的魔镜可以告诉她所有在宫殿里发生的事情,于是在某个我悄悄溜进来的午后,王后带着邻国的卫兵出现在门口,我被逮了个正着。

  

  王后依旧是那么的美艳而冷漠,她把小雪花交给侍女,然后让卫兵把我押送回了家里严加看管,不许我踏出房门半步,以免我对公主不利。那日我走出很远还能听见小雪花撕心裂肺的哭声,说自己不要嫁给素未谋面的王子,我还听到王后寒冷的声音,说嫁给王子是每一个公主的宿命,母亲又怎会亲手把唯一的女儿推入火坑。

  

  我力单势微,只能听父亲的话乖乖呆在家里,听过路人津津乐道公主的大婚。

  

  04

  

  我最后一次见到小雪花是在她的婚礼上,白雪王后笑眯眯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嫁给素未谋面的邻国王子,国王和邻国国王看着跳舞的舞姬发笑,全国的贵族都在欢庆,只有公主和王子闷闷不乐地坐在一起,各自怀着各自的心事和遗憾。

  

  可是王后不会在乎。因为她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她把雪花公主当作当初年幼无知的自己重新活过,打着爱的旗号剥夺女儿的终身幸福。

  

  我想起那只被安葬在王宫后花园的小木鸟。



FIN


评论(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